码字的在水一方

瓶邪架空三部曲《全金属狂想》《人参娃娃》《武林盟主》都搬过来啦~

[瓶邪]武林盟主(25)

26就死活屏蔽不给我放,天知道我一没开车二没犯法……QAQ

25

 

 

没有时间搭理胖子的胡言乱语,不过片刻工夫,护陵军的脚步便又折了回来,三人立刻潜入水中。他们的时间十分宝贵,无论成功失败都要在天亮前下山,否则想要逃过护陵军耳目就没那么容易了。

水下面漆黑一片,没有任何照明,吴邪只是下潜已经十分吃力,跟着张起灵转了几个弯之后更是彻底失去了方向感。外域河的水不算深,但是对于吴邪而言,水下的挤压还是让肺部十分难受。

突然,身边有人推了他一下。张起灵竟然不知何时已经到了他身侧,吴邪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居然发现了一条窄小的通道,这是……吴邪当即了然。

这是地下水相连的通道,从这里不出意外可以进入内御河。皇陵的看守是外严内松,一旦进入内河,他们的行动就会轻松许多。

通道内十分狭窄,吴邪简直担心胖子会卡在入口。不过这样的好处是他可以推着墙壁借力前进,速度加快了不少,缺点就是这样的环境让他十分不安,毕竟现在他们只有拼命游出去这一条路。相比于他的不安,张大侠的动作没有一点迟疑,仿佛对这条路十分熟悉。

通道很长,而且十分曲折,高低不平,中间的部分居然还留有空气。想必是由于眼下并非雨季,水量较少的缘故。他们得以片刻喘息,便继续向通道另一头游去。这依然是不短的一段路程,而在这样窄小的地方潜行体力消耗也十分巨大。一脱离通道,吴邪便拼命向上游去。出水的一瞬间,大量空气灌入肺部,吴邪咳得头昏眼花,耳鸣了好半天才听到身边的胖子同样咳得死去活来。

四下漆黑一片,他们依然身处河水之中。之前位于头顶的明楼灯火这会儿已经成为远处的光点,他们竟不知不觉在水下潜行了这么远。看样子这里就是第二条御河了。

接下来他们又找到下一个入口,用同样的方法游了不近的一段水路,成功侵入内河。只是这次他们运气却不太好,出水的瞬间就撞上了护陵军巡逻。脚步声就在头上三尺之外,三个人贴着岸壁连大气都不敢喘。

胖子推推吴邪,比了个“怎么办”的口型,吴邪有样学样地把疑问传递给张大侠。那人嘴巴动了一下,似乎说了一句什么,但是因为太快了,吴邪根本没有看清。他正想再问,就见张大侠突然向下一沉,没入水中。吴邪一惊,赶紧跟了上去。

张起灵并没有游远,只是原地下潜。吴邪惊讶地发现,在他们脚下,居然又出现了一条通道,只是这次的入口处却被装上了铁栏。

这显然是另一个排水口。三条御河之间也有这样的通道,但是都没有铁栏防护。这里已经是最内的一条域河,那么这里的水是流向哪里呢?吴邪灵光一闪,猛然看向张起灵。后者朝他点点头,算是印证了他的猜测。

水往低处流,这里是最内的一条域河,却也是地势最高的一条,这个排水口的方向背高向低,显然这并非“排水口”,而是河流的“进水口”。那么这一处的积水又是来自哪里呢?

——是地宫,只有这一个可能。看来小哥一开始就没打算走正门,只是他又是如何得知这条隐秘的通路呢?

那厢张起灵显然已经有了计划。他打了个手势,让吴邪抓紧他,在水下固定住位置。自己则腾出手来,抽出黑金古刀,对着铁栏毫不留情地挥了下去。话本里形容神兵总说是削铁如泥,吴邪如今却觉得,在水里削铁如泥才是真神器。尽管张大侠神力惊人,但锋利如黑金古刀也并没有如愿将铁栏斩个粉碎,水中阻力太大,更何况头顶就是护陵军,他们不能弄出太大的动静。这里的水流并不似下游和缓,吴邪好几次连自己都差点被冲走,更不要说还负担着另一个人的重量。他一手死死地扣住一块凸起的岩石,另一手由抓着张大侠肩膀,到抓着后背的衣襟,最后被冲得只能勉强抓住腰带。天底下能这样光明正大地扯武林盟主腰带的人,大概再不会有第二个了,吴邪暗搓搓地想——腰带啊腰带,你可要坚强,我真的不是故意耍流氓。

他们又敲了几下之后,铁栏虽然没有断掉的迹象,边框却有了些晃动的痕迹。张起灵收刀,随即双手捉住铁栏,一脚蹬上石壁,猛然发力。铁栏顿时被扯开一角,露出缝隙。但是这一下用力过猛,也超出了吴邪的承受力。被撞飞的瞬间,小掌柜倒是还记得死死地抓住张大侠的腰带,但是固定位置的另一只手却松开了。不过还没等他回过神,背部却又被大力一撞,把他顶了回来。吴邪呛了一口水,回头一看,果然是胖子。这厮不知何时跟了下来,正像一只壁虎一样牢牢地吸在岸边,一身肥膘在这个时候完全显露出了价值。

三人抓紧时间,鱼贯进入通道。这里的水流相对湍急,他们要扶住墙壁才能保证不被冲走,游了不大一会儿,吴邪便觉得胸口的压力小了起来。又过片刻,他觉得身体越来越重,简直快要浮不起来了。不过随即他便意识到,并不是他的身体重了,而是水变浅了,也就是说他们快要上岸了。

果然,没过多久他便听到“隆隆”的声音,水流也越发湍急,张起灵率先向上游去,吴邪和胖子紧跟其后浮上水面。而就在这一瞬间,吴邪几乎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在这片浅滩的上游,一条声势浩大的瀑布奔腾汹涌,轰鸣的水声传来,仿若近在耳畔。这竟是一条地下暗河,而在这条河所环绕的中央,一座宏伟的地宫赫然伫立。

——皇陵地宫,找到了!

 

 

这片地方看起来不似纯粹的天然空洞,似乎是人为在原有的地势基础上开凿的。地下河汇集了积水,日复一日的冲刷山岩,经过几千几万年形成了这天然的奇观。此处倚山坐案,藏风聚水,是难得的吉祥格局,也难怪皇陵会建在此处。

不过他们应该还没有进入地宫的范围。这里和外面是没有通路的,通路应该健在地宫之内,自上而下,与地上的建筑相连。这条路随着先皇下葬之后就会封死,所以他们不必再担心护陵军的追缉。吴邪还是第一次游这么远的水路,何况每次换气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紧张得要命。如今虽然周围机关重重,但是总比泡在水里要舒服多了。

他们上岸简单休息了一会儿,便开始为潜入地宫做准备。从外观看去,地宫有三层,但这楼的位置正对陵区中心的神庙,和地面的建筑相连,算起来应该有五层。同时也不排除这下面另有洞天的可能。

因为地宫从一开始就没有给活人留道儿的打算,所以下面这三层中根本没有入口。吴邪和胖子商量了半天,都觉得有些受挫。这里的构造以他们几个现有的装备想要进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的途径是动用炸药。别说他们手头弄不来炸药,即便是有炸药,在这种地方引爆,跟主动给皇帝陪葬并没有什么区别,更不要说外面的五千护陵军都不是聋子——这个办法可行性不大。他们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却束手无策,任是谁心里都不会舒坦。

气氛正沉闷着,张起灵突然起身,走到一处地点,以刀鞘指地,笃定地道:“挖这里。”

吴邪和胖子面面相觑,都不明白张大侠的用意,但是他们又同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张起灵的话不能不听。他们在水路里简直顺利得过分了,吴邪才不相信水路里没有机关,他更相信是有人带他们巧妙的避开了。张起灵对这座皇陵似乎非常了解,从刚才起他就有这种感觉。

本想再问问,结果一眼就看见张大侠拿着黑金古刀准备掘地,小掌柜顿时一阵胃疼。

——败家子!快放开那个龙脊背!

“小哥你等等!咱们有下地的家伙,我找找……”吴邪舍命救下差点儿被当铲子使的黑金古刀,转身在包里翻了起来。

他取出一片卸了杆子的小铲头儿,又拼了几个机巧的木杆儿,算是自制了一套携带铲——这是他前几日在街上收来玩儿的,不想真的派上了用场。

胖子对着那袖珍铲子唏嘘道:“天真,你下斗还带抠耳勺的?”

“你掏耳朵用这么大的抠耳勺?”吴邪瞪了他一眼,不服气地道,“懂什么,这玩意可花了我不少钱,本来是准备高价转手的,别小瞧他。”说着,他神经兮兮地摸了摸铲子,道:“小可爱,走一个,别让他们的刀瞧扁了!

事实证明吴邪的银子还真没有白花,工具虽然小了些,但总比没有强。三人换着挖了大概一个时辰,终于碰到了砖块,看结构是墓顶——这下面果然还有东西。

一时间他们也不知道该感慨吴邪想得周到,还是张起灵料事如神。总之,藏在最底下的,一定是最有价值的。胖子当即便要抡起铲子凿下去,张起灵却一挥手。

他倾身,奇长二指沿着砖缝摸了很久,道:“不能砸,这里面有夹层,砖头只能往外抽,不然毒水涌出来,咱们谁都别想进去。”

胖子纠结:“那不是白扯了?这砖连条缝都没有,要起出来哪有这么……”

没等胖子话说完,张起灵气息一凛,二指猛然发力,居然就这么铁钉一样地插入砖缝内,竟将砖块生生抽离出来。

这一招“空手拆砖”的绝学把吴邪彻底看呆了。张大侠这两根手指头是成精了吗?原来他不只会点人的穴道,连砖都不放过!他之前还笑胖子上辈子是土夫子,如今看来小哥根本是土夫子的祖师爷啊。有这样的手段,当个名门正派的武林盟主可真是太委屈他了。

“他娘的,我算是服了!小哥,你这是什么功夫?”胖子看样子恨不得立刻拜张起灵为师。

张起灵自然不会回答。有了第一个豁口后,情况便全然不同了。很快吴邪和胖子也加入其中,他们大概搬出了五十来块儿墓砖,便看到了固定墓顶的支架。眼前终于露出了一个可以容人的入口,只是下面黑洞洞一片,什么也看不清。

吴邪听说但凡是古墓,内里的环境多半有问题,由于常年密闭,阴气又重,一般要放放才能进入。但是先帝殡天不过十余年,眼前这还是一座新墓,应该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张大侠纵身一跃,第一个下了去。吴邪从上面只看见张起灵的火折子在周围照了一圈,似乎是在确认环境。又过了一会儿,那人才让吴邪和胖子相继下来。

一踏上地面,吴邪的心跳不由加速。他正踏在皇帝老子的墓里,这样的事放在两个月前他是想也不敢想的。年轻人的血气和好奇心被完全调动了起来,吴邪也不知道此刻自己是害怕多一些,还是兴奋多一些。

他们所在的位置是一处宽敞的大殿。四壁上镶有烛台,地中间摆放着一个巨大的香炉。入口处还有两盏传说中的“长明灯”,不过看样子陵墓封闭不久就已经熄灭了。大殿北方中线之上是一把金碧辉煌的龙椅。烛火点燃的瞬间,火光照射在龙椅上折射得这阴森之地几乎有了些富丽堂皇之感,仿佛是天子殿堂的一个缩影。

 

 


评论(6)

热度(4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