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字的在水一方

瓶邪架空三部曲《全金属狂想》《人参娃娃》《武林盟主》都搬过来啦~

[瓶邪]武林盟主(26)

26

 

从设置来看,这里应该是陵墓的中殿。三个人简单的检查了一番,确认此地至少表面上还算安全。很可能是建造者把机关主要设置在了入口处,他们是从上面抄近路下来,自然避开了大部分陷阱,而这又是多亏了张大侠神机妙算。

中殿后方有两个入口,分别通往东配殿和西配殿,这里是嫔妃殉葬的地方,丽嫔的遗骨很可能就在此处。配殿之后就是后殿,也就是主殿,是皇帝棺木存放之处,也是最危险之处,他们的目的地多半就是那里。虽然幸运地直接进入了中殿,但是对于众人而言,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按吴邪的意思是,既然已经到了这里,不如直接把霍玲的遗骨带上,毕竟前面就是主墓室了,一旦有任何意外发生,他们回来的时候就未必再有工夫顾及这些。胖子却说他们打扰皇帝老子睡觉已是大不敬,如今又要带走人家最年轻貌美的小老婆,是个男人都不会开心的,万一皇帝老子被气诈尸了,他们都得吃不了兜着走。依他看这事也不用太认真,出去的时候随便捡点儿骨头渣子给老太太也就得了。

“这……也太缺德了吧?”吴邪有点儿犹豫,他明白胖子的办法是对他们最有利的,但是这样欺骗一个思女心切的老人家,他总觉得过意不去。

“天真,人死随风去,那些后事都是给活人看的,你不说我不说小哥不说,还有谁会知道?”

“可是……”

“我去取遗骨。”张起灵突然道。

吴邪一听,没来由地松了口气,他有点儿得意地对胖子使个眼色——你看吧,我们小哥是诚实守信好青年,没你那么多损招儿。

不料紧接着张起灵又道:“你们在这里等着,不要动任何东西,我一个人去。”说完,张大侠也不知道脚下使了个什么功夫,一下子便消失在东配殿门口。

“哎?小哥等等小哥……小哥!”

“别喊啦。”胖子一把拽住吴邪,“人都走远了。小哥等不了小哥,只有咱们要等小哥。”

吴邪顿时瞪向胖子:“肯定是因为你大吵大闹,小哥嫌烦就自己走了,你看你出的什么馊主意!”

胖子给气乐了:“天真,咱别这样,小哥不就是离开一会儿,没准是内急,找个地方方便去呢,你朝我发什么小媳妇儿脾气……你就放心吧!这一路上小哥把你看得跟什么似的,还怕他不回来?”

“你什么眼神儿?那是他看着我?那是我看着他!”吴邪愤愤地道,“你知道什么?要不是我看着他,他早跑了不知道多少回了。”跟着这失踪惯犯他容易吗?

“那也是你愿意的不是……”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也没什么别的办法,只能在原地等张起灵回来,半晌过去,吴邪始终提着心,胖子倒是很放得开,坐着无聊了,就回头去研究龙椅。其实一进来的时候,他的魂儿就贴在这把金灿灿的龙椅上了,碍于有张大侠盯着才不敢放肆。

吴邪忙道:“你快下来,小哥说什么都不能动!你也不怕那上面有毒!”

“你不懂,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可是龙椅,啧啧,这辈子谁要是能坐这么一屁股,也就值了!”胖子摸了两把,一看没事,胆子更大了起来,扭着屁股就坐了下去,捏着嗓子道:“吴爱卿,快快平身。”

吴邪不理他。

“大胆天真无邪,胆敢以下犯上。”

吴邪眉角抽了抽,索性把耳朵捂上。

“吴爱卿也已老大不小,空闺寂寞,难免脾气暴躁,寡人就将你许配于张盟主,择日完婚,你看如何?”

“——你他娘的别瞎扯行不行?”吴邪忍无可忍地跳起来。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哎呦,可算理我了。”胖子笑得贱兮兮,“你就配合一下呗,小哥这会儿八成正在给娘娘念家书,咱俩干等着多没意思。来来,你也来坐,咱们哥仨平分江山……”突然,胖子表情一变。

“天真,好像有点儿不对呀。”胖子的语气突然变了个调儿。

“你才发现不对,你就没对过!”吴邪正说着,却发现胖子表情僵硬,不似开玩笑。他不由也跟着心一沉:“什么情况?你别开玩笑。”

“骗你是小狗,你快来看看,我屁股好像被卡住了。”

吴邪将信将疑地走过去,围着胖子看了两圈,没发现任何异样——这死胖子又吓唬人。

“别闹了,小哥快回来了!别怪我没告诉你,小哥生起气来可吓人了,我可不会帮你说情的!”

“我他娘的真的起不来了,你快看我屁股底下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胖子急得脑门上冒了一层汗,偏还捏着嗓子不敢用力,看起来要多怪异有多怪异。

吴邪到跟前蹲下查看,这才发现,胖子坐着的地方居然陷下去了一块儿。再没经验吴邪也知道胖子这是碰着机关了,他顿时心里一凉。四周还没有任何变化,也不知道这事什么机关。吴邪知道这回是真的出大事了,不由埋怨:“你看看,叫你别碰你偏不听,这下惹祸了!”

胖子到底是老江湖,乱中不忘求稳,他想了一会儿,道:“先别慌,这种机关我见过,是引爆炸药的。只要我不起来,是不会发动的。你快找个什么跟我差不多重的东西来压上头,把我替换下来就没事了。”

“和你差不多重的不就是你吗?这地方你让我上哪儿再找个胖子去!”

“就地取材,动动脑筋呀年轻人!我看门口那块儿石头就差不多,你试试!”

胖子说的是中殿门口的一尊玄武像。吴邪心说,你坐了人家的龙椅,如今还要搬一只龟身玄武在皇帝椅子上,这不是明着挑衅吗?这可比带走他一个小老婆罪过大多了!只是事到如今,他们也只能病急乱投医,这办法虽然冒险,但总比等死强。吴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玄武拖到地中间。这东西看着重,但其实是空心的,掂量着确实跟胖子差不离。

“胖子,关键时刻道了,你来还是我来?”吴邪咬牙问道。

“我来!小吴你退后,万一我有个三长两短,不能把你也交代了!胖爷行走江湖靠的就是三件事,一是讲义气,二是讲义气,三就是……”

“行了!讲义气的不是就你一个!你一拎这玩意,重量就又增加了,到时候我上哪儿再找一块石头去?我来!”

“小吴!纯爷们!真汉子!”

“滚蛋!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他娘的就等着我说这句话!”

吴邪按着胖子说的,将玄武挪过来,一点点儿的卡在机关上,胖子则配合着撤离。短短一刻钟的工夫,两个人身上已经大汗淋漓。好在胖子运气不错,他们的进展十分顺利,一会儿的工夫,胖子的屁股已经挪走了三分之二。

王老板不由赞道:“行啊天真,临危不惧,有胖爷我当年的风范!”

“别贫嘴了!先保住你的屁股再说。”

“没事,到这一步就已经……”胖子说着,突然脸色一变,“不好,我想放屁。”

吴邪正在酝酿最后一股巧劲儿,被他一说差点没气吐血。他黑着脸道:“给我憋着!憋死也要憋着!要不然也等我跑远一点!”

他可不想死在一个屁上!那也太丢人了!

胖子脸色铁青:“来不及了!快跑!”

下一刻,胖子猛地窜了起来,扯着吴邪从台阶上跳了下去。他们离地的瞬间,龙椅之下一声巨响,仿佛地底怪兽的一声怒喝。吴邪根本不敢回头,只能一股劲儿的逃窜,连自己屁股还在不在都不能确定。

好在情况还没有到最糟糕的地步,听声音爆炸发生在他们脚下很深的地方,这多少给二人留了些逃跑的余地。他们一路跑到中殿尽头,这才发现爆炸还没有蔓延到上层,然而,他们尚未从死里逃生的惊惧中回身,脚下便是一阵剧烈晃动。巨响过后,地板居然开始坍塌,吴邪毫无防备,脚下一空就摔了下去。跌落的瞬间他只觉得头部被什么撞击,随即眼前一黑,失去意识。

 

 

这一觉睡得又沉又久,身体仿佛千斤重,而且热得厉害,好像快要烧起来了。

突然,额头传来冰凉的触感,十分舒适,吴邪忍不住贴过去。对方了然,冰凉的毛巾贴着他的额头下移,在鼻尖、脸颊、下巴、颈窝依次擦拭。他清醒了些,眼珠先是动了动,最后费力地撑开眼皮,隐约看到一个人影儿。

那是个有点儿陌生的男人,眼神冷冰冰的,动作却很温柔。见他醒了,男人探了探他的额头,问:“觉得怎么样?”

吴邪眨了眨眼睛,最后道:“头疼。”

开口发出的是十分稚嫩的声音,吴邪一下子觉得哪里不对,可又想不起来。

男人却不觉得奇怪,只是点了点头,又问:“还记得自己叫什么名字吗?”

“……叫吴邪。”

“几岁了?”

他想了想,最后认真地回答道:“五……五岁半。”

他想起来了,他叫吴邪,还差三个月就六岁了。这次他是跟着三叔出来玩的,可是三叔走了一段儿就不再理他,还把他拴在树下,叫他等着。这个人……是三叔的朋友吗?小小的孩子从被子里伸出胳膊,软乎乎的小手攥紧张起灵的袖子,透露了些许不安。

“你中暑了,你三叔托我先照顾你,明天就送你回家。”

原来是这样,男孩儿点点头,眼珠子转了转,又问道:“哥哥,你是谁呀?”

“张起灵。”

孩子听了一愣。在他的记忆力,还没有一个大人这么认真地回答过他。这个名字对他的年龄来说记忆起来有点复杂,甚至这三个字他都还写不全。

“是哥哥把我从树上放下来的?”

“嗯。”

“……谢谢哥哥。”

张起灵看了那孩子一眼。这个反应对于五六岁的小孩儿而言未免有些太乖巧了,也许是病着的缘故吧,又或者,这原本就是个很懂事的孩子。

事实上,吴邪的反应并不是“懂事”,那只是大人们自以为是的揣测罢了。五六岁的孩子已经有一套自己认识事物的方式,那是成年人难以探究的想法。吴邪不哭不闹,一是因为他没有力气,二则是因为这之前他已经醒过一次。那时候周围黑漆漆的,一个人都没有,他害怕极了。张起灵的存在对他而言已是一种安慰。比起眼前出现一个陌生人,小孩子往往更害怕孤身一人被丢下。

吴邪觉得这个哥哥不像坏人,虽然他不会笑,但是对他很好。爷爷说不笑的人往往也不会骗人,那么哥哥说会送他回家,也是真的吧。

大病初愈的吴邪没有平时的活力,反而多了平日罕见的乖巧,叫吃饭就吃饭,叫睡觉就睡觉,除了吃药有些不情愿,一切都很叫人省心。唯一的难题是洗澡。吴邪身上捂了不少汗,不洗不行,可客栈没有孩子用的浴桶。为了让五岁半的吴邪不至于在浴桶里溺水,张起灵索性省了重新打水的工夫,就在自己洗澡的时候把小不点儿抱进来一起洗刷。

吴邪在同龄孩子里算个子高的,但是踩着张起灵的大腿站着,水还是没到了胸脯。自己身上滑溜溜的,哥哥身上也滑溜溜的,吴邪站不住,扑腾着呛了两口水之后,便像抱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地搂着张大侠的脖子,说什么也不撒手了。洗完澡,孩子被张起灵用干布巾卷成一个春卷扛回床上。他正要找衣服,小吴邪已经自己擦干了身体,利落地钻进被子里缩成一团,眼巴巴地看着张起灵。

张起灵见状,也不逼他穿衣,只把被子掖紧了些,自己也跟着躺下。没一会儿,小小的身体不请自来地钻进他被窝,热乎乎地拱着他的胳膊,睡梦中嘴巴“啵啵”地吐着气,可爱又可笑。张起灵在小孩屁股蛋上摸了一把,又探探腋下——还是有点烧。

第二天清早张起灵买药回来的时候,吴邪已经穿好衣服,乖乖地坐在床沿儿,两条小腿荡来荡去,姿态天真可爱。不过一看到张起灵手上的药,“天真无邪”立刻把小脸纠成了包子。

“你说今天就送我回家的。”小少爷有些不悦地道。

小孩子一句话的含义是很丰富的,比如:你撒谎,说送我回家,却逼我吃药,真是个大坏蛋……等等。

 


评论(7)

热度(3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