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字的在水一方

瓶邪架空三部曲《全金属狂想》《人参娃娃》《武林盟主》都搬过来啦~

[瓶邪]武林盟主(尾声+后记)

尾声

 

八月十七,金岭山头锣鼓喧天,麒麟岩历经十年,再一次召开了武林大会。

这一次,江湖的同好全都走了正中间的大路,武林盟主的传承不再由朝廷左右,是真正属于武林人的盛会。这一次武林大会,不只有张吴齐解霍五家九门后人亮相,还有这些年江湖涌现的新的世家豪杰,一代新人换旧人,随着九门的式微,江湖势力又到了洗牌的时刻。

不过这一切,吴邪都不怎么关心。

十年间,他已经把自己该做的能做的都做完,接下来的江湖应该留给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人。

反正小哥回来了,他还管什么事?当然要开开心心地回去过好日子!

不过这个武林盟主他虽然不当了,也绝对不会还给张起灵。且不说张起灵要不要,他也舍不得张起灵一回来就这么辛苦。

他们两个人都曾经身不由己,这个头衔带着太多的心酸回忆,从来并非他们想要的。

三声锣鼓,传位仪式正式开始,只是吴邪早已不见踪影。

麒麟岩上,苏万开开心心地捧着鬼玺,像个小花童似的站在王盟面前:“请新任武林盟主上座!”

王盟一脸铁青,瞪着身后明显幸灾乐祸的一票人,小声咬着牙:“不用你们得意,这次是我掉以轻心,下一个就是你!”

在外人看来,只是王盟和颜悦色地和后辈交谈,越发显得新盟主平易近人。

这些年来,王盟就像吴邪在江湖上的分身,早就建立了威望,加上吴邪有意栽培,如今由他来承盟主之位,也算顺理成章。

至于更加更加年轻的苏万和黎簇——则是吴邪看中的下一代对象。

“别打我的主意,我可是读书人,”苏万笑眯眯的样子和某个戴眼镜痞坏痞坏的人如出一辙,“再说了,我还小呐,可不想管你们大人的事。”

“哎,吴邪让我给你带句话儿。”跟着苏万一起来的黎簇一如既往的没大没小。

碍于众人在场,王盟不好发火,只是眼睛都要把人瞪穿。

“有屁快放。”

“凶什么凶?又不是我要来的!吴邪说,以后江湖上的事,你就做主吧。要是真有什么处理不了的事,也不要指望他。他已经和上任盟主游山玩水去了,他也不知道自己会在哪儿。至于跑路这件事,你趁早死了心,张家人会盯紧你的。”

黎簇说完,一溜烟地跑了。

“我说完了,要骂就去骂吴邪!”

王盟铁青着脸,在小张哥和张千军万马的盯梢下,强忍着完成了仪式,笑中含泪地接受了众江湖人士的道贺,并在仪式一结束后,就冲到后山竖起中指嚎叫——

“吴邪,你给我等着!!!”

——谁要当什么武林盟主?他还连个对象都没有呢!

 

为什么是王盟?

后来也有人问过吴邪这个问题。

吴邪说,一来,他早有退隐的打算,王盟跟在他身边这么多年,能力其实一直是有的。可是这小子怂的很,不踢他一脚他永远只想找一颗大树缩着,所以吴邪毫不客气地把他踢出了出去。

第二则是因为,在张家,除了鬼玺之外,铜鱼也是武林盟主传承的信物之一,这件事张起灵也是知道的。在听说铜鱼在黑眼镜手里的时候,吴邪本来还窃喜了一下,心说终于能坑黑眼镜一把。没想到黑眼镜把锅一甩,稳稳地扣到了王盟的身上。

有铜鱼的人有资格接任盟主,王盟拿出了第四条铜鱼,这件事名正言顺。

至此,棺盖定论,再无反驳。

又或许很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你看,盟主盟主,哪个“盟”?不就是王盟的“盟”——所以说他家这个伙计名字起的好哇。

吴邪走前,几乎把自己的人手和人脉全部都留给了王盟,他相信以王盟的能力,武林的下一个十年会很有趣。更不要说他还留了两个接班人,苏万小小年纪心细如发,无论走上仕途还是留在江湖,都前途不可限量,黎簇虽然别扭任性,但少年心怀一腔孤勇,有他当年风范。

新一代已经崛起,他们都将老去,再精彩的故事也将成为随风翻过的书页,新的篇章已然开启,属于少年们的故事正在书写。

而他呢?

 

 

他如今和张起灵到处游走,寻找能医治张起灵白发的药方。

当初他濒死,小哥备受煎熬一夜白头,这始终是他的遗憾。每每看见张起灵脸庞如旧,却只有发丝如雪,吴邪心里都难受得不行。他行遍万水千山,遍访名医,想让小哥的头发变黑,可终究无果。

尽管张起灵完全不在意,可是这件事却还是成了吴邪的心结。

张起灵看破不说破,只是默默地陪着他四处走访,在每一次吴邪失望的时候无言安慰。

他这一生,太多风雨,太多苦难,区区一头乌丝,换来一份牵绊,简直太过值得。但吴邪的奔波是他的一腔心意,所以他唯有陪伴。

这件事,吴邪真正的释然是在很多年之后。

那是一个明媚的早晨,他特别开心地给张起灵看一件东西。

在他掌心躺着一根白发,这是今晨他梳头的时候从梳子上发现的。

“是我的。”张起灵说。

吴邪板起脸:“不是!是我的!”

小哥的头是他梳的,他怎么会不知道是谁的头发。

“我的。”张起灵固执地道。

“这是我的,我的头发!”吴邪十分坚持,而且看起来很是喜悦。

旁人不明所以,不过是长了一根白头发,这两人怎么就这样了,一个好似发生了什么天大的好事,一个皱着眉头一脸抗拒。

吴邪自是知道张起灵的想法,他不愿意看吴邪的白发,他不想岁月终究在他的少年身上留下痕迹。

可是吴邪并不在意。

“小哥,人都会老的。”

如今的张起灵修炼了终极下卷,内伤痊愈的同时,身体的时间也重新开始了轮转。真正的“终极”是一份起死回生的馈赠,而并非身不由己的病态长生。在那十年里,老天终于收回了这份沉重的独爱,许他张起灵做回了一个凡人。

吴邪笑着将那银丝仔细地存放起来,和今晨枕畔发现的张起灵的头发放在一起。

一样的颜色,如雪如银。

他头一歪,整个人松松地靠着张起灵,用前所未有的轻松语气说:“你看,我头发也白了,这样,我们就一样了。”

张起灵沉默良久,到底,嘴边漾起清浅的温柔。

“嗯。”

——原来,那么多年他一直没有老,为的不过是等一个人,和他一起,白头偕老。

 

 

《武林盟主》End

 

后记

 

正经有两个年头没有写过后记了,这几年三次元颠沛流离,手里的坑,无论原创和同人的,总是写不完。但盟主其实又是个不太一样的故事,他的断层本身一直以来鲜明清晰,每次接续的时候都没有太大困难。这个故事太完整了,这个故事的大纲早早我就给好朋友们说了不下五遍,在我心里,在他们心里,这都几乎早就是一个完结的故事了。

你能想像一个文,断更一年,回去写的时候,感觉上一更就在昨天。接不上?不存在的。你再想像一个文,坑了三年,你某天无聊翻到,“噗通”一声,自己掉坑里了。于是你爬起来,抖了抖腿上的泥,看着这个大坑摇摇头,说,不行啊,这个得平——我自己也有点想看后面呢……

我知道,“喜欢”这件事,其实是最真实也最不容易长久的,没有人会永远在原地等你。可是盟主这篇文,至少这四五年的时间内,我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询问,字里行间全是期待。

——拜托,哪能真的不动容啊?

——哪个作者不希望被人喜欢记挂啊?

——哪个写手愿意对着自己的坑长吁短叹啊?

所以我觉得,可能冥冥之中,是真有一股力量吧。由许多细小的能量构成,伴随着一句一句的催促和一缕一缕的期待,到底是凝结出了点什么东西。在一个合适的契机,这些力量化成一只手,把我的思绪情感全部抓回到五年前,毫不犹豫地把这个文写完。

我得感谢当年的我,伏笔细节都留得很详细,并没有给自己挖太大的坑,我也得感谢盗墓笔记,三叔,感谢三叔所有的人物,让我有那样充沛的情感,写下这个情感喷发了五年还有得剩的故事;我还得感谢,并最感谢喜欢这个文的小可爱们大可爱小天使大天使们,盗墓笔记瓶邪圈是我待过最长情的圈子,那种强烈的纯粹的爱是我沦陷的根源。这是我完结盟主的动力之一,还有一份动力是你们的期待。

 

说回故事本身。

江湖是一个梦,刀枪剑棍,腥风血雨,虽然我的武侠文一直都不怎么好,但我就喜欢这个,所以在《全金属狂想》和《人参娃娃》之后,有了这部瓶邪江湖文。

最喜欢的人,都要让他们去江湖上走一遭。

同样是架空,盟主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人设其实相对接近原著背景,《全金》的国宝出身学术世家,遇事多一分斯文,《人参娃娃》本就是地主家的傻儿子,所以憨厚单纯,但盟主里的小掌柜其实是货真价实的江湖世家后人,有些刀光剑影他虽然没经历过,但也从家人身上多少感受到。所以他要更勇敢,也更胆大妄为,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后期飞速成长,最终和独当一面的沙海吴邪对接上。而彼时藏海花和沙海正在连载,所以小掌柜也就成了架空三部曲里唯一一个真真正正过了十年苦日子的小倒霉蛋儿。QAQ

抛却耽美部分,他们的感情由来也是最接近原著的,萍水相逢,患难与共,生死之交,十年之约一系列感情水到渠成。小掌柜最惨的一点,也是我心里有些愧疚的一点就是,他甚至不曾拥有过一个成形的十年之约,这个“十年”在他这里其实是一个没有边际的等待,因为他并不知道张起灵是死是活,也不知道要等十年还是二十年三十年。对他而言张起灵是一场魔障,他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在等,而是在“熬”。

好在我没有追求悲剧美的爱好,对喜欢的角色我一向充满祝愿,过程的波折全是为了展现两个人的美好,而结局,我恨不得把原著里一切得不到的遗憾都在同人里弥补给他们。所以小掌柜在十年后等到了张大侠的消息,而张大侠也终于脱离了长生的诅咒。三叔的盗墓笔记重启了,但我的故事到这里却是真的结束了,舍不得他们再颠簸下去。

从前越苦,日后越甜,“白头偕老”不再是句空话。

 

至此,在水一方的“瓶邪架空三部曲”应该会告一段落了。

三部曲中间其实有那么一点点的联系,从《人参娃娃》开始,就有特意留了一些。比如长白山下的万奴王和原著其实是同一只,武林盟主中提到的唐朝年间的地震,镇压万妖王的张真人和人参仙人,还有看铺子掉进水里的王盟是从全金来的——这其中种种还挺有趣的。

至于本子,是有想做的,但是最近是真的手忙脚乱,跟番外都会拖一阵。如果到时候还想要的话,就关注一下微博吧。030

 

最后,三个架空故事的结尾,这里引用一下。

“我等了你很久……可是,我觉得很值得。(人参娃娃)

原来那么多年他一直没有老,为的不过是等一个人,和他一起白头偕老。(武林盟主)

最好的岁月,最想的人,他都有了——哪还有什么,好忧愁。(全金属狂想)”

 

最喜欢的三句话,也是三篇文的文心所在,拼成一段,送给喜欢在水文的,喜欢瓶邪的,喜欢生活的,小可爱们,谢谢你们等了我这么久。

爱你呦!比哈特!

 

在水一方

2018年6月13日


评论(97)

热度(129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